盘锦校区招生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校区概况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院系介绍  录取查询  新生版块 
招生公告
2011高校招生广告
最新信息
“品鉴书香”2023级新生读书活...  
“躬身力行”2023级新生社会实...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23...  
一镜到底:带你参观大连理工大...  
最有用!大连理工大学分省分专...  
面朝大海,心向未来!大连理工...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23年高...  
欢迎报考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要闻>>正文
驿路风华灿烂序曲,首届学子共谱新篇
2016-12-01     (点击数:)

他们踌躇满志、笑靥春风……

他们学如弓弩,才如箭簇……

他们是盘锦校区2013级的首届本科生学子,如今,这批学子已然走过了三年的大学时光,昂首迈入最后一年本科生活。三年来,他们勤学苦练,潜心科创,荣获美国大学生国际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基因创意大赛优胜奖;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世界名校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校区的“嫡长子”在英国、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香港等海外著名高校访学、留学,拓宽了视野;他们在奔赴全国各地参加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中保研面试顺利圆满、保研成绩硕果累累......

我们惊喜的发现,在即将度过一个人才培养周期时,这批校区的“嫡长子”用他们成长的智慧和汗水,为毕业走向社会、继续深造奏响了灿烂的序曲。逐梦的路是不平坦的,那条路也注定充满艰难险阻。

校区学子保研学校情况分布图

三年结硕果,金榜题名时

如今,学校2017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推荐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已落下帷幕,盘锦校区共有163名本科生获得推免资格(不包括转入大连校区的24位同学),并顺利完成录取工作。记者在校区教学事务部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163名推免生中,有2人被北京大学录取,3人被清华大学录取,5人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录取,49人被录取至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C9联盟高校;有65名同学被学科排名前5的高校录取,如天津大学的化学工程与技术(排名第一)学科录取校区10名推免研究生,占推免总人数的39.88%。此外,今年共有11名学生因在科研创新方面成果突出而获免试推荐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占推免总人数的6.75%。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年一度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中,校区首届本科生以优异的表现进行了研究生保送的重要一环,以生命与医药学院为例,参加夏令营的学子们其中14人(占比29.78%)获得985高校和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推免)录取资格,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也有80名2013级同学踊跃报名参加全国各大高校的夏令营(累积97人次),均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且通过率为94%;在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和食品与环境学院,有近50名学子获得了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研究生(推免)条件录取资格;而在文法学院、商学院等社会科学领域学生人数相对较少的学院,校区学子依然有40余名通过了高水平的夏令营考核,其中不乏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著名院校。

校区保研成功的学子覆盖2013级所有本科专业

在办学之初,校区学子来到大工时比大连校区低了几十分,但三年来,盘锦校区锐意改革,积极探索,校区首届本科生学子在盘锦校区实现了华丽的蜕变,校区保研成功的学子覆盖了2013级的所有本科专业,且几乎均被名校录取,这是校区整体办学实力的体现,也是大工学子全面发展、追求卓越的有力印证。这些数据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盘锦校区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本科毕业生综合素质。如今,校区办学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校区的学子已经把目标瞄准在国内外科学领域具有顶级影响力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他们的优异表现得到了全国各大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普遍认可。

崇尚科学、自由开放,校区助力学子启航

三年前,盘锦校区提出了与校本部“同档次、同标准、同水平”办学,这无疑是学校向全社会做出的一项庄严承诺。三年多来,学校把这项承诺看得特别重,能让走进盘锦校区的学子不感到失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是大工人永远的动力。“崇尚科学,自由开放,尊重老师,关爱学生”,这是盘锦校区凝练出的办学落脚点,校区人把学校创办盘锦校区的办学初衷与目标做了科学化、人性化的诠释。在这样的氛围下,学科导论课、宽松的转专业制度、书院-学院协同育人等一系列特色、创新的育人模式为学子们的自由发展、理性思考和学科交叉提供了广阔空间,也为学子们在极具竞争性、交叉性和科学性的保研环节中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3级的宋晓曼是跨专业保研的学子,她从原本的文法学院商务英语专业跨专业保研进入大连理工大学企业管理专业,不得不承认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跨度。据了解,宋晓曼在大二时候便开始辅修管理学,为她的跨专业保研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而由于校区书院制的特色管理模式使得不同学科的交叉愈发紧密,她得以有机会跨专业参加了校区商学院的大学生创新项目,就在与商学院学子的沟通与交流中,她对企业管理领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共同完成创新项目的同时,她也终于发扬了自己的长处,找到了为之奋斗的方向。宋晓曼说:“放下选择才是最好的选择。校区的学术氛围比较开放,因此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有了更多发挥长处的可能。”

面对记者时,2013级生物信息学专业的邓泽亮已经通过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三所著名高校的夏令营,他最终选择了同济大学生物学方向,并和几名同学已经在对方导师的指导下,开始了前沿课题的研究。他坦言,“刚刚进入盘锦校区时,对生物信息学还是处于迷茫的状态,三年来,专业的老师给予了我很多的平台和机遇,各类导论课、实验课、理论课……逐步开阔的视野让我找到了自己感兴趣并为之努力的领域。随着数据挖掘、分析手段的进步,疾病与基因之间的关系也会越来越明显,遗传咨询师在未来也许将会是个不错的发展路线哦。”这位大男孩已经在开心地描绘自己未来的蓝图。三年前,第一批生物信息学子刚入学时,他们对所学专业一无所知、深感迷茫,好多人都想着要不要转专业的问题,对生物信息领域的未来发展也颇感到悲观。但现在的他们经过了校区的培养和老师们悉心的帮助,逐步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在这个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特点的专业中,大部分同学都不同程度上地找到了自己热爱的领域,并最终收获了成长。

严格培养、拓宽视野,校区助力学子超越

校区2013级的王法军目前已被成功保送到了清华大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当时,自己知道清华大学的保研名额很少,但在老师们的鼓励下,他抱着尝试的心态报了清华大学,最后以9\15的优异成绩被顺利录取。“三年来,校区极其重视科创竞赛,科技氛围特别好,周围几乎每位同学都会参加科创竞赛或是科创项目,我也自然在这种氛围下参加了大学生创新项目、化工设计竞赛、攀登杯等,并且得到了老师们的严格指导和训练。这些经历成为了我保研路上一块不可或缺的敲门砖。”

“我去参加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的复试通过了,而且目前我已得到天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录取我的通知。此外,我还获得了大连理工大学热能工程专业的优秀营员,也获得了复旦大学夏令营的优秀营员。面试当中,我认为个人综合能力是最重要的。盘锦校区的学生应该拥有强大的自信,我们经过三年的历练已经可以面对考验......”这是另一位学子在保研面试成功后的真挚感言。

著名文学作品《简•爱》曾说:“我贫穷卑微,不美丽,但当我们的灵魂穿越过坟墓,站在上帝面前的时候,我们是平等的。”然而,毕竟在文中,这是一句慰人之言,在现实中,我们不能只靠精神来生活,我们需要硬实力,更需要一颗学识渊博、高山景行的内心。三年来,盘锦校区的首届本科生学子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历练?

让我们看看2013级学子们描绘的世界吧:

“对于运动康复专业来讲,其实并不好做科创方面的研究,在校区老师的指导下,我尝试参加了很多公共课科创,如青春创业大赛,数模,创新项目等。创新是一种十分必要的经历。”

“大一入学时的学科导论课,让我得到了登台作报告的机会,让我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同时,我在大一就明白了自己的专业是干什么的。”

“仅仅大一,校区便创造机会让我们到香港科技大学感受知名高校的文化,那时才大一的我就在科大实验室做了‘高端’的实验,直接开启我本科的大门。”

“盘锦校区那些英文授课的课程,让我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让我从一个面试中一个英文单词都说不出来的笨小子成为在推免面试、夏令营面试中与考官使用英语对答如流的‘准研究生’。”

“在本科期间‘被’老师们‘无情’的要求读文献,读久了才知道,爱迪生说过的那最重要的1%的灵感是多么可贵。”

“贺高红教授曾建议所有本科生选做大学生创新项目,我在大二时选择,保证每周超过16小时的工作量,寒暑假只给自己放假两周,其余时间都在实验室做实验,一次又一次重复文献中的实验,让我发现了文章作者隐藏的‘实验技巧’,直接改进了他的做法,让产品收率大幅度提升,尽管没取得最终成果,但是真的充分锻炼了我的研究能力与动手能力。”......

开设导论课、将学生的培养前移、要求制定学习计划、精读英文文献、学习制作PPT,此外,校区还设立部分课程的“提前班”,让部分学有余力的同学尽早学完专业课、进入实验室、进行研究型学习……人们说,学生是一所大学的作品。三年来,他们认真读书、参与科创、拼竞赛、搞实验、做课题,我们的学子一直都在校区严格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氛围下,不断追求超越,不断充盈精神上的富有,最终,他们得以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他们的经历也是校区“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精神的最好诠释。

“嫡长子”的分享与传承

有人说:“我好不容易掌握了它,为什么教给别人?”

2013级的优秀学子这样回答:“分享本身就是‘再学习’的过程,作为校区的嫡长子,我们理应为学弟学妹做点什么。”新学期以来,他们毫无保留地将保研、就业、出国深造的经历和经验与学弟学妹分享,他们以书院、学院、单元为单位,自发组织或积极参与校区组织的分享会,“嫡长子”是2013学子给自己的称谓,他们也深知这三个字里所蕴含的责任与担当。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盘锦校区的人才培养工作需要每一届学子的共同努力,2013级学子是伴随着校区成长起来的一届,是亲手参与校区一砖一瓦建设的一届,他们对校区的感情至深,对学弟学妹们的期望至深,因此,校区也积极组织各类交流分享会,倡导传承与继承、倡导分享与互动。

教育是伟大而长远的工程,尤其是对于盘锦校区这样一所还没有第一届本科毕业生的新校区来说,人才培养更加需要创新和先进的理念,更加需要数年一日的坚持和探索,更加需要一代代校区人不懈的努力和传承。

三年来,盘锦校区上下怀着“创一流校区,育天下英才”的使命,砥砺前行,逐步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办学特色。教育的本质是点燃梦想、触动灵魂,只有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创新教育的新路子,教育才能从本质上为学子们的成长、成才助一臂之力。如今,在美丽而充满灵性的廊桥碧水之间,盘锦校区的首届本科生学子正伴随着驿路风华的灿烂序曲,开足马力、蓄势待发,共谱未来崭新的篇章。

祝福他们前程似锦、马到成功!

关闭窗口

电 话:0427-2631678 2631679

地 址:辽宁省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大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