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校区招生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校区概况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院系介绍  录取查询  新生版块 
招生公告
2011高校招生广告
最新信息
“品鉴书香”2023级新生读书活...  
“躬身力行”2023级新生社会实...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23...  
一镜到底:带你参观大连理工大...  
最有用!大连理工大学分省分专...  
面朝大海,心向未来!大连理工...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23年高...  
欢迎报考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政策>>最新信息>>正文
盘锦校区用全新的模式培养首批研究生
2014-04-26     (点击数:)

满怀激励与厚望,更有郑重的教诲与承诺,面对校领导的要求,面对来自新生和家长们的无限期待,盘锦校区面对压力,认真深入思考,探索全新的模式,精心培养首批研究生。从盘锦校区首批研究生招生一开始,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就为新的培养模式作好了铺垫。

 

提前介入,培养前移。通过见面会向新生提出入学前的若干要求,让新生充分作好思想、学习、心理准备,其中,包括从4月份第一周开始,每人每月要提交一份学习心得汇报,讲自己外语、专业课学习提高计划;要求每人开学前必须完成20篇英语文献的阅读,开学做10分钟的Presentation汇报;学习PPT作法,达到模板美观大方、布局配色合理,开学后统一评比;明确研究生要在一年级开题,为后续学习研究赢得主动。

 

导师组指导,集中优势并互补。针对新校区新情况,盘锦校区对首批研究生将采取导师个别指导与导师组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养,根据学科交叉和同一学科下研究方向的不同,由新老导师搭配,组成不同的导师组,实行个性化培养。盘锦校区学生总数少,这样每个导师或导师组带的学生也会相应减少,可以让研究生获得更多更好的学习资源。

 

加强过程管理,跟踪培养质量。盘锦校区对首批研究生培养的要求是:坚持标准,创新模式,重在管理。将对培养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如开题、答辩、中期考核等一系列环节进行适时跟踪“监控”,确保培养质量。

 

打通本、硕、博课程体系。由于生源水平不一,难免参差不齐,且有一部分学生是转专业而来,为此,盘锦校区制定了区别对待的培养办法,对需要提升继续学习本科课程的,学分折算;学有余力的,可提前学习博士课程,课程体系分中、高档次拉开。

 

素质培养,全方位打造。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全面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研究生一入校,就让他们以助管助教的形式参与校区的实验室建设;可以“导生”的身份,一人带10 名左右的本科生,或两人结对共同带20 人左右,帮助本科生选课、选专业等。通过体育课或体能测试,使学生强身健体。

 

力求大的突破,也将注重细节改进,盘锦校区将会为110名研究生量身定做一套适于他们成长成才的培养方案。盘锦校区不仅是一个综合改革的平台、高端人才引进的平台、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和科教结合的平台,还是一个创新、创业的平台。

 

研究生的培养贯穿始终的指导思想就是责任和创新。一切都刚刚开始,正在积极尝试,但已得到了新生们的热烈回应。蒋超杰同学在汇报邮件中这样写到:这次复试,让我感受到了大连理工大学老师以学生为重的精神,我爱上了这些老师,也爱上了这所学校。面试时显示出我的专业课基础还不够扎实,所以我会在作毕业前实验这段时间抓紧认真复习专业课,争取开学时能够比较容易地与新课程进行衔接。

 

春天,预示着勃勃生机,人们怀有美好的希冀。当首批研究生学子伴随金秋的脚步踏入我校盘锦校区的那一天,他们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关闭窗口

电 话:0427-2631678 2631679

地 址:辽宁省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大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