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校区招生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校区概况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院系介绍  录取查询  新生版块 
招生公告
2011高校招生广告
最新信息
“品鉴书香”2023级新生读书活...  
“躬身力行”2023级新生社会实...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23...  
一镜到底:带你参观大连理工大...  
最有用!大连理工大学分省分专...  
面朝大海,心向未来!大连理工...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23年高...  
欢迎报考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快讯>>正文
【校区故事】科技之花竞相绽放,各类赛事捷报频传—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办学特色纪实(三)
2015-06-29     (点击数:)

    近日,首届大学生化工设计决赛在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化工综合楼D102报告成功举行,盘锦校区“Chem Block”、“大盘联合代表队”、“起个名好难”三支队伍凭借前期的悉心准备和在决赛中的精彩表现,最终分获一、二、三等奖。本次比赛历时近三个月,共有80支队伍参赛,其中盘锦校区共有11支队伍参加。最终,校区学子以优异的成绩进军今年8月份东北赛区决赛,为大工争得荣誉,同时也展现了盘锦校区学子的风采。而在日前结束的2015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校区学子更是同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同台比拼,获国际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数个夜晚,走进盘锦校区的书院宿舍楼、学院办公室、图书馆、实验室,迎面而来的都是紧张的学习气息,从编程、验算到策划、研讨,在校区的各个角落,莘莘学子埋头苦干,团队之间竞相比拼,电脑声、仪器声,声声入耳,可谓人人争先进,全员显身手。现如今,“科技之花竞相绽放,各类赛事捷报频传”已成为盘锦校区一道亮丽的校园风景。

    办学两年来,校区学子以刻苦钻研、敢于挑战的精神参加了面向各国大学生的各项国际性赛事、面向全国高校学子的国内赛事还有各类省级赛事,并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大学生智能设计大赛、全国高校环保设计大赛、第十二届辽宁省挑战杯大学生竞赛、辽宁省计算机设计大赛、辽宁省移动开发应用大赛等国际级、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大赛中获得了国际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获得了省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大连市高等数学竞赛、大连理工大学化工设计竞赛、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术竞赛等市级、校级的比赛中,校区学子也充分展现了应有的科学素养和学术精神,斩获了团队和个人一等奖、二等奖多次。学子们在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市级和校级等各类科技竞赛中大显身手,是一所大学师资水平、水平、教学管理水平、学生综合素质的综合展示,更是一所大学坚持学术自由、传承的重要体现。

    办学以来,盘锦校区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始终把大学生实践活动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抓手,校区在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包括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化工设计竞赛、物理学术竞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等重要学术竞赛的同时,也积极引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智能设计大赛、全国高校环保设计大赛、挑战杯大学生竞赛等涉及多学科领域的重要科技竞赛,旨在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人文素养提高和科学精神培育,努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其实我参加的几个科技竞赛很大程度上是受益于课堂上老师的引导和感染。” 曾获得大连市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和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的校区2013级学子林琳这样解读自己的科技竞赛之路。她说:老师们口中所说的很多优秀学长、学姐,都获得了国家级甚至国际级的大奖,这让我第一次感觉到,这些‘高大上’的比赛距离我们普通同学其实并不十分遥远。我觉得这样的引导,对于有‘心’的同学来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来自令希书院的学生会主席张启宇同学迄今为止拿到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国家级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辽宁省一等奖、东三省数学建模比赛校一等奖,并且斩获了辽宁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据他介绍,“刚来大学时,我并没有参加科技竞赛的想法,这还要感谢贺明峰教授的数学建模课。当时,校区处于办学初期,因此,没有任何关于科技竞赛的积淀,我的几个好朋友在贺明峰老师的指导下,创立了A.M数模社,这个社团也是校区的首个关于科技竞赛的学生社团。”他认为,正是校区带领科技竞赛的老师对学生的积极引导,才让他走上了科技竞赛的道路,而这一走,就真的停不下来了。

    如果说老师们的引导和学生社团的开创性建立是学生们开始培养科创意识的启蒙,那么由校区教学事务部牵头积极开展的创新创业项目训练计划和由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牵头开设的化工原理提前班,便加速了同学们对学术和工作的深入探索。高水平的科技竞赛,要求的思维量很大,灵活性很强,且对知识掌握的熟练度更高。它既能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的能力,又能强化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校区开办以来,老师们身兼数职,在开学伊始便让科技竞赛走进课堂、走进生活,他们在业余时间邀请名家为同学们做讲座,讲解各类科技竞赛的相关知识,并亲力亲为做以深入的指导。校区从开设数学建模班、组件数学建模社团到开设化工原理提前班、组建创新实践学生团队,以率先在校区内举办高等数学竞赛、物理竞赛、海洋科学知识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等小型比赛为切入点,依托化工科技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型学术活动,为校区学子参加各级科技竞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自食品与环境学院的鄢世阳作为校区2013级的学子,连续获得了2015年美国大学生数学模型竞赛三等奖、中国大学生智能设计大赛三等奖、第六届全国高校环保设计大赛优胜奖、第十二届辽宁省挑战杯大学生竞赛二等奖、2015年辽宁省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和2014年辽宁省移动开发应用大赛三等奖,可谓在诸多领域都载誉满满。“其实,参加这么多领域的竞赛,对我来讲并不是单纯为了拿到奖项,在竞赛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真才实学,拓宽知识面,才是我所追求的。校区倡导,平台搭建的很好。同时学校还同企业合作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这些都给了我们有志于的同学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有朝一日,我希望自己用参加科技竞赛和各类实践活动的经验,脚踏实地,催生出能够带来经济效益和提高社会效能的科技成果,为今后的事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两年的风雨兼程,校区始终贯彻“统筹规划、错位发展、坚持标准、创新模式”的指导思想,积极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发展的平台。在这非比寻常的两年里,校区学子不断探索拼搏,子在各方面努力拼搏、奋勇争先,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骄人的成绩,向社会展现了校区顽强拼搏的毅力与“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在未来,每一个盘锦校区人会更加努力朝“创一流校区、育天下英才”这一宏伟目标不断迈进。

 
附:2013年至今(截至2015年6月)盘锦校区学子斩获奖项(科技学术类竞赛)一览
 

级别

日期

比赛名称

获奖情况

国际级

2014年2月6日

2014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

盘锦校区参赛队伍获得三等奖

2015年4月22日

2015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

姜欣宇、范一鸣、邹兆伦获得一等奖;徐彦彤、郑赵亮、李旭获得二等奖

国家级

2014年5月23日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林丛、高上获竞赛三等奖

2014年11月14日

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辽宁赛区)

姜延鑫等12名同学分别获得国家级一、二、三等奖

2014年12月11日

2014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盘锦校区代表队全国二等奖,辽宁省一等奖

2015年4月12日

2015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暨大连理工大学第十三届“求索杯”英语竞赛

窦丹阳获一等奖;孙耘龙、吴嘉晟、高上获三等奖

省市级

2015年6月8日

第六届全国高校环保科技创意大赛辽宁赛区

张家浩、刘亦麟等组成的“Systuio”工作室获得优胜奖,鄢世阳获得五星级环保大使称号

2014年4月9日至5月8日

第21届大连理工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暨2014年东北三省数学建模联赛

张启宇、刘相、高琦荣获校级一等奖暨辽宁省三等奖;侯明、刘昶、王蒙获得校级三等奖

2014年11月5日

首届辽宁省大学生移动应用开发大赛决赛

2个团队获得一等奖、1个团队获得二等奖、8个团队获得三等奖

2015年5月31日

“星特朗杯”第五届东北地区大学生天文知识竞赛

张鑫、王金凯、詹庆冬获得竞赛三等奖

2015年6月14日

辽宁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张启宇、高琦团队获得省特等奖,何达威团队获得省二等奖

校级

2015年3月30日

2015 Imagine Cup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大赛大连理工大学校园选拔赛决赛

鄢世阳、王辛文和赵思浓组建的Systudio团队获得三等奖

2015年5月18日

“微众科技杯”大连理工大学首届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

杨国庆、何达威、韩枫和邢陆雁组成的“T-Max”团队获得二等奖

2015年5月26日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术竞赛

潘海洋、王飞、赵猛、林琳和梁迪组成的“面包可乐”团队荣获二等奖

2015年5月29日

大连理工大学首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盘锦校区代表队“Chem Block”、“大盘联合代表队”、“起个名好难”分获一、二、三等奖。

关闭窗口

电 话:0427-2631678 2631679

地 址:辽宁省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大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