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校区招生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校区概况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院系介绍  录取查询  新生版块 
招生公告
2011高校招生广告
最新信息
“品鉴书香”2023级新生读书活...  
“躬身力行”2023级新生社会实...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23...  
一镜到底:带你参观大连理工大...  
最有用!大连理工大学分省分专...  
面朝大海,心向未来!大连理工...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23年高...  
欢迎报考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  
 
当前位置: 首页>>励志榜样>>正文
自强不息,敢为人先 -校区2013级学生杨海晓
2014-12-11     (点击数:)

  

     我叫杨海晓,来自山东济南,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现担任盘锦校区职业规划与就业协会会长及长春书院自管中心主任。

命运锤炼意志 苦难坚定信念

     2013年8月30日下午4时,我怀揣梦想带着家人的希望以及对未来的憧憬登上了驶往异乡的火车,去往我向往已久的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使我在追梦的路上又踏进了一步。

       依稀记得开学初,在竞选时这样描述自己“一个坚强勇敢的女孩,困难但不困惑”。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里,一家人过着祥和平淡的生活,虽不富有却很幸福。然而,癌症却夺走了我的母亲,全家人都陷入了失去亲人的痛苦中与高驻债台的重压之下。失去了母亲,就意味着失去了童年,那一年我14岁。两年后,父亲突发脑溢血并留下后遗症至今生活无法自理,父亲高昂的医疗费用,使生活更加不堪,外债已经达到10几万,而那时的我和姐姐都在上学。全家人仅仅依靠姐姐打工以及国家的救济金来勉强维持最基本的生活。为减轻家庭负担,我申请了学校的补助并利用寒暑假时间去打工,赚取学费及生活费。

     不幸的命运铸就了我自强不息的性格,同时也让认识到唯有知识可以改变命运。高中时期认真学习并积极参加活动,多次获得“玛钢奖学金”、“三好学生”称号以及共青团委“青春圆梦行动”的资助。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生活的困境阻止不了我自强的步伐,在自强的道路上,我知恩报德、乐观自信、勤俭节约、勇于担当、拼搏进取。

      一纸通知书,给全家带来了希望。

     收到大连理工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欢喜之余面对高额的学费却束手无措。我坚定地对家人说:“我已经是大学生啦,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接下来我申请了生源地助学贷款。暑假我一边照顾父亲,一边靠自己的智慧开办补习班,帮助像我一样渴望读书却又没钱读书的孩子,回报社会,同时也赚取自己的部分生活费用。多少次嗓子都沙哑啦、腿站的酸麻都不曾喊过一声苦,更没想到过放弃。我深深地懂得,我需要自己,我要依靠自己,我必须要坚强!

      看到网络上流传的各种各样的励志鲜明教材,我觉得自己也可以成为其中的一员,我告诉自己:要把大学当作自立的起点。开学初我便提交了家庭经济困难表并且申请了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利用课余时间去帮助老师完成工作。与此同时,军训期间我便利用吃饭时间去食堂帮忙,多少次行色匆匆地赶往食堂,只为获得一份免费餐。待大家吃完后,自己便急急忙忙吃点饭了事,也因此落下了胃痛的毛病。除此之外,我还在大二开学初自主创业,为大一学子提供四级图书,身为学生干部,白天我要参加书院的迎新工作,忙到很晚,晚上我又利用休息时间走进寝室为学妹推销图书,几天时间内三个书院六座楼都被我走了个遍,脚都磨起了水泡,却没有一次停歇。每次遭到拒绝心里都别有一番苦味,但自立自强的信念支持着我一直走下去,因为我知道我需要自己坚强,我也一定要坚强!

      当我赚到大学第一笔钱的时候,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而我知道眼泪里更多的是什么——辛酸,自豪,与幸福吧。

争做强者,树立榜样 

      在与苦难的正面交锋中,我慢慢地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勇敢,同学们亲切的说:“我总能给人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我思想向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大一开学初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且在首次的推优评选中被选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且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    

      我对待学习态度认真端正,成绩位列专业第六,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及“校三好学生”称号,还曾多次辅导单元同学备战考试,并顺利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我热爱生活,乐于助人,有集体荣誉感,曾代表单元参加跳绳比赛等集体活动,所在的单元获得“文明之家”称号。在保证学习的同时,我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服务广大同学。工作勤恳任劳、踏实肯干,现担任校区职业规划与就业协会会长及书院自管中心主任。在没有学长学姐带领、没有经验的情况下,曾多次参与举办校区级活动如演讲比赛、行为法庭、社会实践答辩会等并担任主要负责人,活动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生活,在同学间引起很好的反响。其中首创的书院讲坛活动,至今已是书院乃至校区对外宣传的一个亮点。初入大学,初次自行主办活动可谓困难重重,人员协调问题、工作积极性问题等曾多次困扰着我,为忙工作熬夜到凌晨已是常事,但终于凭借坚强的意志,我坚持了下来,并且带领团队走的越来越远。我的努力得到了老师及同学的认可,在期末的干部考核中全A通过,并且荣获“优秀团员”称号。

      与此同时,我的自立自强故事感动了他人,被推选参加“自立自强先进个人”评选,并且在级队会上为同学们做励志演讲,将自己的经历及体会分享给大家,帮助更多的学生正确的看待大学生活,平衡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同时学会自立自强。

知行合一,青春报国

      为了回馈社会,回报母校,我积极报名参加“大工学子母校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试图用自己的力量为莘莘学子送去更多的选择,更多的机会。我们的团队在评选中获得“校优秀团队三等奖”。暑期,我还参加了“报国企业行”暑期社会实践,并且担任队长。带领来自5个不同专业的11名同学横跨胶东半岛,对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烟台杰瑞石油有限公司、威海石岛重工、青岛海信等五家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了参观走访学习。在活动中,我认真负责,自觉担当起队长的职责,关心队友,安排各项事务。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更让我深刻理解了责任,更让我坚定了青春报国、自立自强的信念。返校后,我代表团队参加了申优答辩并获得“校优秀团队三等奖”,并且编写了长达12万字的社会实践报告报告汇编,并自主编辑成册出版。

      多年的受资助情况,让我从小就学会了感恩。虽学习和各种学生工作已经充满了我的生活,但我还是挤时间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用行动去回馈社会,中超联赛,“善行100”等都留下了我的身影。生活给我很多馈赠,但我没有因为困难而一味等着别人的资助。我深知:苦难并不是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靠自身奋斗战胜苦难才是最重要的!

      在成长的道路上,我走的并不顺利,挫折是巨大的挑战,但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是它让我更加刚毅,更加成熟。对于这些,我没有抱怨,有的,只是继续拼搏与感激。大学只是我独立人生的第一步,未来的路还很漫长,但我已坚定了自强的信念!

关闭窗口

电 话:0427-2631678 2631679

地 址:辽宁省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大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