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校区招生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校区概况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院系介绍  录取查询  新生版块 
招生公告
2011高校招生广告
最新信息
“品鉴书香”2023级新生读书活...  
“躬身力行”2023级新生社会实...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23...  
一镜到底:带你参观大连理工大...  
最有用!大连理工大学分省分专...  
面朝大海,心向未来!大连理工...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23年高...  
欢迎报考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  
 
当前位置: 首页>>励志榜样>>正文
【走近十佳】零舞街舞社团——追梦在路上
2015-03-11     (点击数:)

    盘锦市建市三十周年文艺演出表演

    校区校园开放日文艺演出开场舞表演

    大工校庆六十五周年快闪活动表演

    2014年校区迎新晚会表演

    校区第八食堂快闪表演

    校区首届女生节闭幕式开场舞表演

    ......

    许多大型表演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多少聚光灯下照射出他们跃动的身姿,在台前他们是最闪耀的明星。

    台下的他们没有了聚光灯的的跟随,没有了观众的掌声,伴随他们的换做了练舞时的汗水,黑夜中咬牙坚持的身影。

    他们能够坦然接受荣誉,也能享受独自练舞的时光。他们相信,每一滴汗水都有存在的价值,每一次受伤都为了下一次更好的腾飞。

    他们就是荣获2013年度校区十佳社团之首的“零舞街舞协会”,他们演奏的是一曲关于青春、梦想、激情、感动同在的华丽乐章。让我们一同走近零舞,去感受属于他们的街舞世界。

    (以下社长杨晓辰简称杨,副社长金禹程、宋丽媛、施尧简称金、宋、施)

    问:“零舞”在我们校区如今是人人皆知的,他的自由,活力感染着了解他的每一个人。因此我想了解一下,当初你为什么想联合创办零舞街舞协会呢?

    杨:我是从初中就开始跳街舞,并把成立属于自己的街舞协会当成一种梦想,来到盘锦校区之后就萌生了成立街舞社的想法。我在群里同一些想成立社团的同学一起商量,还询问了一些老师相关事宜,先是在贴吧里面发贴子,同时在群里给其他同学宣传街舞协会,跟同学交流中,认识了施尧等几个有过经验的同学,聊得特别投机,于是街舞社就应运而生。

    问:街舞属于技术性很强的运动,那么在平常的训练和参加比赛时,你们会怎样指导社员呢?在资源相对有局限性的大学环境中如何为社员打造发展空间?

    杨:当我们刚来到校区的时候,的确比较苦恼。在我看来一个社团的发展,一定要有传承下去的人,但现在我们不缺人,我们缺的是一些能够起到指导作用的老师。社员很多都是零基础,这些零基础由我们自己带。但对于像我们这些有基础的人,很难再得到提高。因此我们在外边寻求一些专业的老师,或者专业的俱乐部合作。我们接到了迎新这一个特别重要的活动后,我们在兴奋之余也特别苦恼,因为整个社团的底子不是特别厚实,跳得比较好的就只有几个人,如何才能演绎出一场比较成熟、让人看上去比较炫酷的舞蹈,成了我们一个很大的问题。于是我就想,要不通过这次我们迈出去,寻求外面的资源,于是暑假我们就找到了了山东大学街舞协会的创始人,和济南大学现任艺术团的团长,同他们表达了我们的意愿。他们也愿意进行校际之间的合作。于是我们就在迎新晚会暑期集训的时候请到这两位老师,提高了我们街舞社对街舞的认识,不仅是动作的认识,还有文化的认识和感触,通过这些激发了我们对节目的理解和激情。也让我们慢慢的去感染周围的同学,同时也让我们把对街舞的热情带到其他方面上去。晚会便有了零舞的表演。

    问:社团发展总是会遇到困难的。比如初学者在最初练习舞蹈的时候,也许会有一点拘谨。你们是怎么引导他们说服内心的胆怯,大胆走上舞台的呢?

    杨:你问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新进社团的社员们经常问我的一个问题。其实我认为在很多的社团里面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如何在活动中去克服恐惧参与进去。就日常活动来说,并不是只有训练那样特别严肃,规定你做什么就做什么。我们也有一些小游戏,比如说“转瓶子”,转到谁谁就上去跳舞。然后慢慢地通过这种磨合,把他们互相的距离拉近了,之后去告诉他们如何克服胆怯。其次,我们也会交流一些街舞音乐方面的知识、自己的理解。在了解音乐之后,他们会发现音乐这个世界其实是非常美妙的天地。他们会自然而然的去用身体表达音乐。还有我觉得他们放不开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认为自己掌握的街舞技巧太少,没有东西的话就没有办法去表现自己。所以说我们在训练课上就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能够教会多少技巧就毫无保留的教给他们。在这之后他们也会有自己想要去练的东西,过段时间便不会觉得那么尴尬了。而且街舞协会也是一个非常有爱的家庭。在属于我们的问问群里面,我们不仅只聊街舞,也会聊平时的学习、生活、情感这方面的事情。通过这种方式慢慢地把彼此的距离拉近。

    问:现如今街舞社已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对于发展成为优秀社团,你有怎样的心得体会呢?

    杨:做社团,必须要问自己:“为什么会做社团?”其实建立社团最开始基本要求便是兴趣,但我认为对于我来说,“零舞街舞协会”不仅仅是兴趣这么简单。它就是我的一个梦想,就是我愿意拼尽全力,不管是多少困难我都想实现的这么一个梦想。有了这种信念的话,我会把我的这个想法告诉我周围的人,那么每个人都是这个梦想的一个载体,就会把街舞协会当作自己的一部分去对待,慢慢地每一个载体都会向外辐射出能量,扩散到协会中的每一个人。他们就会把街舞协会做好当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有了这种责任感,社团的第一步文化就逐渐积淀下来了。有了文化积淀之后,再之后就用我们自己的想法、经验、热情去填充它。一步一步得踏实去做。如此下去不断地打造一个更有战斗力的社团。再以出去比赛、演出、联合街舞俱乐部等方法不断提升我们的视野,把社团的整个发展层次提高。

    问:在校区的十佳社团答辩中,你们提到了街舞社的文化“社团是家”的概念。那么“社团是家”这个理念是怎样渗透到平常中去的呢?

    杨:不管你在学习考试或者参加其它的一些活动中有多累,但是回到街舞社这个大家庭中就感觉回到了港湾这样一种依靠。你今天可能在这个比赛中失败了,明天可能考试失利了,但是当你回到这里面来了的时候,你的所有一切都不代表什么。零舞这个港湾会重新给你注入更多的生命力与正能量,让你去忘记一切的得与失,重新拾起信心去面对接下来的挑战。街舞社更想给大家的是一种责任感,不光是自己的责任,也是对自己所在的每一个集体去负责。去培养这种“家”的责任感。我认为社长能够通过社团带给同学们以后社会生活中能够用到的一些东西,比如责任感,还有一种自我学习的欲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把“家”作为街舞社的核心理念。

    金:我加入街舞社的初衷是热爱跳舞,可我发现我来街舞社为我带来的不仅仅只是舞技提高那么简单,在跳舞之余,大家为了一件事走到一起,为了一个目标去努力。每个人都有一股强烈的归属感,这很重要。

    施:对于我来说,最简单的一句话就是:高兴的时候我想去跳舞,不开心的时候我也想去跳舞。因为跳舞总能让我高兴,在街舞社这个家庭里面以前我一直有一种温暖的感觉,但是道不破。自从晓辰提出家的概念的时候,我豁然开朗!对啊,这就是我一直感受到的温暖的具体化表达。

    问:街舞社经过一年的发展已成为校区十佳社团之首。对社团而言,这证明了“零舞”的成长,是一个值得贺喜的成绩。那么对你们个人而言,一年过后,你们收获了什么?

    金:我跟其他三位社长不同,我不是从小就接触街舞,我是刚进大学之后才开始练的。因为从小到上大学之前都没什么爱好,在机缘巧合接触街舞之后,感觉真的特别喜欢它,接触街舞后,它便成了我的念想,给我生活注入活力。

    杨:以前我经常在跟别人说这件事,没接触街舞前我是一个特别内向的人(笑),接触之后就开始慢慢的喜欢上听音乐,感受那种音乐的律动,慢慢学会用肢体语言去表达自己,慢慢的自己变得开朗活泼外向起来。我的那些同学也去了各大高校,现在有的是社长或者是副社长,大家互相交流的特别有劲,同时大家也相互比,相互借鉴,这是一种动力,推动我们往前走。同时街舞能给人力量,一天下来不管有多累,当听到音乐,跳起舞来的时候,什么累都搁在一边了。街舞给我生活注入了激情让我干什么都有力量,是种正能量。

    问:一年的艰辛奋斗,一年的荣辱与共,有了今天“零舞”的优秀杰出。在下一阶段,你们又有什么新的目标?

    施:首先,十佳社团之首要继续保持下去,因为做到这一步不容易,能保持下去也是一种能力。其次就是我们社团长远的规划,比如说明年我们大三的时候主要就做两件事情——办一次属于零舞街舞协会的专场演出以及办一场街舞比赛。其实这两件事也从另一个方面提升街舞社的层次。

    宋:对于我自己来说,我并不是一特别在乎名利的人,但是得十佳社团我很开心。我是习惯抓基础的人,我想带领社员们把基础打牢,然后再说更高的发展。因为社团很多人都是零基础,为了不让有人掉队,在平时练习,希望每个人都有机会去展示自己。我的想法是,两位社长把街舞社带得更远,我是把街舞社带得更加稳。这样横向和纵向都得到发展,街舞社也会得到本质性的提高。

关闭窗口

电 话:0427-2631678 2631679

地 址:辽宁省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大工路2号